中心动态
首页  -  中心动态  -  正文
杰出校友胡亚安在“三峡•天问大讲坛”作首场学术报告

作者: 时间:2022-10-13 点击量:

10月10日上午,杰出校友胡亚安院士做客“三峡•天问大讲坛”,为大讲坛作首场学术报告。学校党委书记何伟军、校长王炎廷、党委常委张锐出席报告会。报告会由王炎廷主持。


胡亚安为全校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“高坝通航关键技术与绿色水运发展”的学术报告。学术报告前,他回顾了自己在宜昌求学的经历。胡院士动情地说:“1979年-1983年,在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学习的四年时光,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个阶段,为我今后的工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,求学期间的点点滴滴都不断地影响着我。今天,我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。”随后,胡院士从内河航运的独特优势、高水头船闸水力学创新技术、大型升船机安全稳定控制技术、水运建设需求及绿色水运展望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。最后,胡院士寄语同学们:“希望大家能够大力弘扬‘求索’校训,放眼世界,放眼未来,用脚步丈量青春,用行动成就梦想,在三峡大学这片热土上,用汗水、知识和智慧书写最美的人生!”


据悉,胡亚安是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三峡大学1983届校友,现任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,兼任通航建筑物建设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、国际航运协会(PIANC)升船机工作组主席。他长期从事通航水力学及水工水力学研究,致力于内河水运通航建筑物的前沿技术攻关、核心装备研发和重大工程实践,是交通运输部“高坝通航建筑物建设技术创新团队”总负责人。研究成果为我国通航建筑物科学研究领跑世界做出卓越贡献。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,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;省部级特等奖7项、一等奖13项。授权发明专利50项,主编在编行业标准16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