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湖动态
首页  -  河湖动态  -  正文
长江委水文局召开“一站一策”总结会

作者: 时间:2022-10-31 点击量:

分局长111.jpg


10月28日,长江委水文局召开“一站一策”总结会暨第八次分局长(主任)会议。水文局党组书记、局长程海云出席会议,并作题为《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水文高质量发展新引擎》的专题报告。水文局党组成员、纪检组组长罗禹权,党组副书记、副局长官学文,党组成员、副局长张明波,党组成员、副局长梅军亚出席会议。官学文主持会议。

程海云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,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基本内涵、发展概况、主要构成以及技术经济特征,阐述了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内涵、发展情况及实施方式。程海云指出,发展数字经济,推动数字化转型,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,已成为社会共识。水文作为基础性公益行业,要主动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局,以用户需求为导向,以水文数据为关键要素,充分利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赋能,加快数字化转型,推动水文高质量发展。

程海云强调,发展水文数字经济,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,是保证水文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,是适应水文局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。要提升感知能力、优化水文算法、推进数字赋能、打造孪生平台,强化数字技术与水文业务深度融合,全面开展水文业务数字化转型;要开发公共服务产品、开发专业服务产品、建立水文产品集市,推进水文数据价值化工作;要以系统化管理思想,强化全局核心资源动态管理,提升水文数字化管理能力;要达成组织共识、营造数字文化、培养领军人才、提升全员技能,强化数字经济保障措施。

罗禹权在强调基层廉政建设时,通过四个“任重道远”,指出当前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,从意识形态等十五个方面,提出如何正确把握廉政建设的新要求。罗禹权强调,做好基层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、尤为重要。要提高政治站位,确保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长江水文落地见效;要落实“一岗双责”,确保人人有责、人人负责,同频共振、齐抓共管;要强化“三不”一体推进,强化“不想、不能、不敢”全过程全周期管理,确保各类风险隐患都能得到控制,杜绝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发生;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,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严防“四风”问题反弹回潮;要坚持守正创新,积极探索有效管用、简便易行的廉政建设新思路、新举措,为全局工作提供基层智慧方案力量。

张明波要求,要准确把握基层单位内部管理面临的形势,认真配合完成各类巡查审计整改,强化自检,提高基层治理能力。要深刻认识当前财务资产管理、基本建设、站务管理、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,对照查摆重视程度不够、执行力度不足、管理体系不健全等原因,及时整改,举一反三,防患未然。就扎实推进基层内部管理,张明波强调,思想要高度重视,要摒弃墨守成规的旧观念和应付检查的消极心理,树立大局意识,增强内控意识;措施要精准高效,要加强财务资产管理,夯实基本建设,抓细站务管理,筑牢安全防线;保障要有力到位,加强组织领导,提升执行力,突出精细化管理,强化政策研究、营造良好氛围。

梅军亚指出,自2019年启动“一站一策”工作以来,立体化监测体系基础不断夯实,测站管理信息化程序大幅提高,测站建设管理工作持续加强,全局基础能力提升取得显著成效。梅军亚强调,要深刻认识领会水文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,把握国家的宏观要求,领会部党组的决策部署,认识长江水文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性,精心谋划长江水文现代化建设的实施途径。要立足当下,扎实推进水文监测工作,真抓实干,持续推进测报能力提升;全力投入,做好测站信息化建设与应用;提高站位,加强测站管理工作。要展望未来,准确把握水文监测工作的方向,积极探索研究,加快在线监测应用步伐;加大建设力度,协力构建测站管理信息化;秉持创新理念,加大测站管理工作力度。

官学文在会议总结中要求,要统一思想,拧紧责任“一股绳”,履行好国家赋予水文的职能职责,以强烈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防汛测报工作,展现水文责任担当。要科学谋划,下好发展“一盘棋”,激发活力,催生新型生态;坚持创新,提升测报能力;优化服务,狠抓经济发展。要加强管理,织成保障“一张网”,加强内部管理,加强人才队伍建设,加强党建廉建。官学文还就年底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,要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,积极做好年底各项收官工作,继续做好旱情下的水文监测预报预警,统筹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,狠抓经济发展不放松,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。

会上,监测处汇报了“一站一策”工作总结,荆江局、汉江局、上游局河勘中心、中游局汉口分局、长江口局徐六泾分局分别围绕法治水文、水文监测、河道勘测、水文化建设以及咸潮监测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。

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。水文局副总工程师,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;各勘测局局领导、副总工程师、部门主要负责人;各勘测分局负责人、主任工程师参加会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