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研进展
首页  -  科研进展  -  正文
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陈华教授应邀来中心交流

作者: 时间:2022-03-16 点击量:

3月16日,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副所长、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陈华一行应邀来访中心,并与中心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。

d6463d2f5c1826bca53ce3210f8ffb9

座谈会上,陈华作了题为《基于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的河流流量计算方法与监测产品》的学术报告,就当前中小流域流量和水位监测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提炼,重点介绍了AiFlow视频测流系统的原理、研发过程及特点和应用场景。该系统是基于前端先进的视频监控设备,采用先进的AI智能分析技术,融合时空图像算法,结合嵌入算法的边缘计算终端设备,最终实现水位、流速、流量非接触式全自动测算。

交流阶段,现场师生对武汉大学AiFlow在国内的快速推广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,认为其具有高效安全、经济便捷、稳定普适、运维简单等显著优点,可为现代化水文站网建设和现代化灌区建设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。此次报告内容丰富,思路新颖。

报告结束后,与会人员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,大家均表示陈华的报告立足学科前沿问题,拓宽了大家的视野,开辟了新的学术思路,为今后的研究注入了新的灵感和启发。同时,现场老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视频测流的不同科研需求进行了探讨,并对如何进行智慧水利本科专业的建设相互交换了意见。

7d9f7832c4d107498d2cdb63f735d6b

最后,双方认为彼此在智慧水业业务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,并就合作建设水文野外观测试验站达成了初步意向,希望能够推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,共同发展。